星期日, 11月 04, 2007

日光節約時間

今天凌晨開始因應日光節約時間,所以時間就往後調整一個小時...感覺上好像有多了一個小時的錯覺 :p 底下是在中央氣象局裏找到關於日光節約時間的資料...沒有想到台灣以前也實施過日光節約時間呢!

日光節約時(Daylight Saving Time),也叫做夏令時(Summer Time)。其辦法為將標準時撥快一小時,分秒不變,恢復後時再撥慢一小時。首先提倡者,當推英國。當西元1908年英國議會,曾有日光利用法之議案,是由威廉威雷特(William Willett)所提議的。其理由為:若將時刻改早,則學校工廠機關同樣提早上課上班,而一般人民勢必早睡早起,早睡可節省燈火,早起可呼吸新鮮空氣,而且接觸日光機會較多,足以增進一般國民的健康。可是當時英國學考多數反對,因而英國國會未通過此議案。

到西元1916年歐戰期問,德國因經濟上關係,首先實行「經濟時」,也就是所謂「日光節約時」,而奧地利、荷蘭、丹麥相繼採用。英國自感驚異,不久亦採用。

台灣實行「日光節約時」,始自民國34年(西元1945年),每次起訖日期與名稱略有更動。其中民國51年至62年期間 (西元1962-1973年)停止使用。原因是多數國內專家學者反對這種時制,因為此時制,易使時間紀錄上陷於混亂。民國63年(西元1974年)、64年(西元1975年)及68年(西元1979年)由於阿拉伯產油國家,提高油價,引起能源危機。台灣政府為節約能源,再度恢復使用日光節約時。民國69年(西元1980年)因民間對於日光節約時反應不佳,再度停止。每年起訖日期及名稱均由政府公布施行。


美國和加拿大原本於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凌晨2時起實施冬令時間;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凌晨2時起,恢復夏令時間。
但是根據美國國會最新通過的能源法案,為加強日光節約,自2007年起延長夏令時間,開始日期從每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,提前到3月的第二個星期日,結束日期從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,延後到1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。換言之,冬令時間將縮短約一個月。

2 意見:

匿名,  11/05/2007 10:10:00 上午  

以前都搞不懂什麼日光節約時間,原來是這樣啊!不過真的會很混亂,而且生日的時辰很難算說~

Michelle 11/09/2007 04:23:00 下午  

對丫...而且丫...若是時間調延後一個小時就算了...最痛苦的是提前一個小時... :p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